没有什么特别想郑重写写的话题,脑海里只剩一些碎碎杂念。随便理一理吧,这么浑浑噩噩下去只更加无心动脑。
 
互联网精神
 
前一排研看大河剧的时候试图翻看维基,才注意到被封了。大概是两三月前的事了吧,我属于比较后知后觉的那种。当一个东西一直理所当然随叫随到的在那里的时候,我们通常无暇多看一眼,反正它总在那。而在它一夜之间不辞而别飘然远去了,又通常会陷入惆怅,原来生活因此增加了不便和不惯。这段话翻译成现代流行版本应该就是“曾经有一份真挚的XX摆在我面前……"。
 
不管是因为广州番禺民罢村官引起的政治冲突还是因为中国要扶持自己的舆论喉舌,网上骂声一片。但我的态度却是,封了就封了呗,胳膊还拧得过大腿么?国内的民主就是现阶段这个样子了,也不能奢望一步就乌托邦。
 
以能言敢说闻名的安替前几月据说一路被封杀,终于转战到MSN Spaces,大概以为美国佬的服务器能够跳出无微不至的中国网警的势力范围吧。对此有网友直言说:听说这个消息我们心里又喜又忧。喜的是Spaces迎来了一个有分量的博客大户,忧的是,我要赶紧把我的blog打包备份,说不定哪天就被封站,殃及我们这些池鱼。
 
听了这话我也一哆嗦,赶紧另存了一个文件备份。还好,没多时候安同学的博就变成不公开了,Spaecs仍健在。听说他老人家目前仍然孜孜不倦浩气长存的以RSS和email方式散布言论。对于这种勇敢捍卫自己话语权的举动,虽然我无心卷入政治,但仍要致以一个网民的敬意。
 
还怀念安替的请访问:http://feeds.feedburner.com/blog-city/anti
 
转瞬间的成长
 
早几年还在G城的时候,辗转认识B,那时候B还在大学读书,是我眼中一个小孩子,不过和别家小孩不同的是,B重情重义且天性豁达。那样的年纪当然也有很多想当然的心事,只是B几乎不把它写在脸上,每次叫到,都乐滋滋的来赴约,席间也对自己的理想和感情故事讳莫如深。那样不咸不淡的认识了好几年。后来B毕业,顺理成章回到省内家乡小城做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有一年我还在B城的时候,大雪大风天的,B出差过来,约了我吃饭。奇怪我现在竟然记不清我们那晚去吃什么了,好象带B去了某酒吧,又好象没有……那时B正与一个年龄大好几岁的有夫之妇还是有子之妇纠缠不清,我的状态也扑朔迷离,大家都是一腔惆怅,没有很实质的交谈,临别互相勉励了几句。只觉得这孩子开始有自己的想法了。这一别又是一两年。
 
前阵在S城,B又因公来了一次,带B去某酒吧,因为我知道B毕竟还是一个爱新奇爱凑热闹的孩子。B果然喜欢,说:只有在这样的大城市酒吧里,我才能真正的放松,因为谁也不认识谁。我想,B就这样埋没在小城中真有些可惜了,难免接下来的10年,不走上结婚生子的老路。
 
果然B也意识到这点,告诉我在准备考律师牌,想走出小城市,远离家庭的桎梏与逼迫,而且正在与一个青梅竹马的师姐暧昧难言,虽然觉得有情人难成眷属,但总是想努把力珍惜眼前人。其后慨叹了一句:经历过这么多人事,如果以后真的不能够和她在一起,我想我再也找不到这么适合我的人了。所以无论如何,现在和她在一起,我要好好珍惜。
 
然后B看着光影陆离的人群,感慨80后的热情与活力。我想笑,笑这个就比80后大一点点的B,居然说自己和他们有代沟。但是我觉得,B真的长大了,是社会的主流人群了,亦或是,我开始老了。一个晚上,B总结说,你一直在强调稳定,我觉得你始终还是,变了很多。
 
整个夜晚关于理想与前途的谈话中,我骤然感觉B的成长。那个几年前还在青青校园中不谙世事的小孩现在也在考虑家庭、爱情、人生目标。而且争着和我买单^^送B回酒店的路上,B怕怕地看我酒后驾车,我说你也赶紧去考个牌吧,B却答,我早就买了辆威姿小车,车牌还特好呢,粤叉,叉8000,我自己按出来的,没作弊。就是去哪都不方便,让群众们太好记了。
 
即使象B这样的朋友,我们从没有完全走进过彼此的内心,但不咸不淡若即若离相识相交的日子长了,也生出一种血浓于水的亲情来。我突然想找回那些10年、20年前的朋友同学,看看大家都在过着怎样的一种生活,即使我们的境遇大不相同,我想还是会有很浓的一种亲近感觉在的。
 
茕茕白兔,东走西顾。衣不如新,人不如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