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欢在HK逛超市,皆因可以遇上一些这边超市里所没有的新奇食品。尤其是汤料和调味料。我常常很羡慕HK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地位,可以汇集东南亚与西方的丰富食材,所以香港人来介绍美食心得是比较有说服力的。例如蔡澜,又如阿苏。

最近去HK,看到有淘大的咕噜甜酸酱。想起猫爸很喜欢吃咕噜肉生炒骨之类的菜式。顺手便拿了一支。回来查查菜谱,便开始动手尝试。效果还不错,好吃兼好看,算是一道可以拿出手宴客又基本不会失手的家常菜。

做法好简单的。买一盒五花肉(我第一次是用纯瘦里脊肉做,猫爸说广东人吃法与北方不同,是要肥瘦兼有的肉才正宗,好吧,入乡随俗),将肉切成一口一个的肉丁,用淀粉(可以比平时腌肉更多份量)、老抽、料酒、白糖、白胡椒粉、鸡粉腌制10分钟。

需要一碗小麦粉,和上小量淀粉。将腌制好的肉丁放入粉中沾裹,越多越好,不要太薄,第一次面粉裹的不够多,卖相不好看。奢侈点的同学还可以在腌肉的时候放入一个鸡蛋清,裹起来更得心应手。我由于经常不知道剩下那个鸡蛋黄该怎么办,后来基本就走节俭路线了。

买半个或1/4菠萝,切丁。一个绿色灯笼椒,一个红色灯笼彩椒(不要买尖椒,味道会太辣。这里的肉椒只是为了调色用的,黄色彩椒就不用买了,因为菠萝的颜色更鲜艳),各取1/2或1/4切丁(我家人丁少,做菜份量不大)。

大火起油锅热油后将裹浆的肉丁入锅炸至金黄,大概3-5分钟时间。然后将肉沥起,炸过的油留下适量,加热后倒入肉椒煸炒,再倒入菠萝小炒一下。

最后一步两种做法,感觉味道差不多。一是顺势将之前炸好的咕噜肉倒回锅里,下两大勺咕噜甜酸酱和匀,起锅。不用加盐了。二是将辣椒菠萝铲起和肉丁一起摆盘,重新下少量油,小火煮两大勺甜酸酱,淋上肉菜即可。

嗯,这就是那个味道还不错的淘大咕噜酱,以后超市里有见到的话,试试哦。